以智能化为抓手,助力城市安全水平提升

2022年09月05日 10:42:50 来源: 扬州市应急管理局

  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倍增器。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抢抓智慧城市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在安全生产领域初步探索由“救”到“防”的风险管理,成为江苏省率先建成标准化应急指挥中心的地级市,实现了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步伐 上榜“应急管理”智慧城市

  为了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更好服务城市安全发展,早在2019年,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就联合华为、清华大学等技术公司和高校学府启动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根据“一中心、一网络、一平台、两应用系统”的总体架构开展建设,满足了应急值守与应急指挥场所、应急通信保障、统一集成与数据支撑、智能化应急值守应急指挥与危化品安全监管等需求。

  “一中心”即应急指挥中心,包括会商室、值班室,中、小型指挥车,两架无人机等硬件设施;“一网络”即应急通信网,这是自上而下建设的应急管理专网,目前已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实现“部-省-市-县”联通;“两应用”则是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一平台”则是基础支撑平台,将所有应用系统整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建立起统一的登录门户和用户权限。

  打造危化品监管“智慧中枢” 实时监测为企业风险“打分”

  应急管理的“智慧中枢”是如何运转的?走进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标准化应急指挥中心,一块巨大GIS屏幕映入眼帘,扬州市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页面上,实时显示着热力图、综合态势分析、视频监控等综合叠加情况,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操作,便可快速调阅出相关地区的信息。

  综合热力图上,清晰记录着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的环境敏感点、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重点行业和恶劣气候等情况。工作人员点击任意一家企业或者罐区储罐所在位置,就能够准确查阅到企业项目生产、安全员、救援队、应急物资等基础信息,同时,还能掌握系统测算的企业风险“分级”:红、橙、黄、蓝分别代表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企业。结合综合态势分析和风险模型,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自动“打出”企业的实时风险指数,分数在90分以上属于较低风险,75分到90分是一般风险,60分到75分是较大风险,60分以下是重大风险。这些数据都将同步传送至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为实时预警、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除了基础数据收集、实时数据报警、风险态势计算,监管系统还为危化企业的日常监管,建立了闭环管理机制。当企业风险达到一定数值的时候,系统将生成监管任务,并同时推送给企业,企业完成反馈后,任务结束;系统也可以生成巡查检查、隐患整改任务,问题整改完成后,企业申请验收并通过,任务结束。一个个系统任务,形成了企业监管反馈、检查整改的工作闭环。

  工作机制建立了,如何督促企业高效执行呢?“我们创新推出了企业法人积分制度,倒逼企业主体责任压细压实。”扬州市应急局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介绍,当关联企业没有完成规定任务,或者发生一些其他违规行为时,系统就像交通违章扣分一样,进行计分处理:计满6分,监管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计满9分,企业需要重新参加安全教育考试;计满12分,企业将被通报批评、列入黑名单。“这样的积分制度,督促企业更加重视日常安全生产,并在系统中及时反馈整改。”

  应急指挥体系运转高效顺畅 提供通讯保障和辅助决策

  除了危化品企业信息化监管,扬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还可以通过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对全市县(市、区)、功能区、相关园区开展日常值班值守和视频点调。

  扬州市应急局科信处处长姜维介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将更加高效地完成信息的上传下达。值班员接警后,电话全程录音,并同时语音转文字,工作人员核实事件情况后,指挥体系就可以根据相关信息生成事件快报,以便各方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化平台将立即为应急处置提供通信保障和辅助决策。“指挥人员将乘坐应急指挥车,搭载单兵背负式融合通信、无人机以及手台,深入到事发现场,再借助随行指挥APP、手台、无人机拍摄现场细节和全局,拍摄内容随时随地传回应急指挥车,再通过运营商网络传回到应急指挥中心。”

  应急救援过程中,通信中断怎么办?“事发地公共通信中断,也不用担心。我们可使用单人背负式融合通信在现场搭建一个覆盖3-5公里的临时专网,只要应急指挥车在此距离之内,现场信息都可以传至应急指挥车,应急指挥车即可通过卫星网络向指挥中心回传信息。”上述人士介绍,这样一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车在各类突发情况下,都具备了“看得见,喊得通,调得动”的应急指挥能力。

  辅助决策也是信息化平台的重要功能。系统录入市级全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预案,并做结构化拆解,当出现突发事件时,系统可自动根据预案内容一键启动预案,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能通过手机及时收到任务信息并即作出响应。应急救援中,工作人员不仅可以查看现场图片视频,还可以借助无人机、应急指挥车和手持终端,现场召开专家、负责人视频会议,甚至查看事发现场周边的应急物资、救援队伍、庇护场所等,对事件态势和处理方法进行研判分析。“值得一提的是,应急指挥过程当中,所有数据都会汇总留痕。”该人士介绍,指挥调度结束后,系统会对“事前-事发-事中-事后”进行统计分析,自动生成一个总结报告,为后期完善预案、信息发布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扬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未来,扬州还将继续携手华为等业界领军企业围绕应用难题开展创新,进一步扩展危化品企业联网范围,对重点工贸行业企业新增数据接入和应用,同时聚力攻坚“信息化不联不通”难题,着力推动市县之间、部门之间、政企之间应急数据互联互通,构建覆盖全市、协同联动的风险预警和应急指挥体系,让应急管理工作更加智慧高效,为安全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保障。(应急宣)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76196